行政處室

立足台灣、面對亞洲、走進世界 - TCUS

最新消息

臺灣首創!臺灣綜合大學系統與德國理工大學聯盟締結姐妹聯盟2016/11/29

 

臺灣綜合大學系統(Taiwan Comprehensive University System, TCUS)輪值校長蘇慧貞於2016年11月29日與德國理工大學聯盟(German Institutes of Technology, TU9)執行校長Hans Jürgen Prömel假德國柏林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,以結合兩大聯盟之研究及教學能量,推動學術人才交流與國際合作。由駐德國臺北代表處谷瑞生公使,以及臺灣教育部駐德辦事處、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、臺灣綜合大學系統學校國際長等與會代表,與德國國會議員Charles. M. Huber、德國在臺協會等代表,共同見證簽約儀式,場面熱絡。

德國理工大學聯盟於2006年1月正式註冊成立,有9所成員學校,包含慕尼黑工業大學及柏林工業大學等國際一流學府;臺灣綜合大學系統於2011年奉教育部核定成立,成員學校包含成功大學、中山大學、中興大學及中正大學等4所頂尖大學。兩系統之共同點為學術研究悠久及厚實的理工背景,積累的能量及創造的影響力,同儕大學難以匹比。

2015年5月,臺綜大系統四校校長聯合出訪德國,拜會了德國理工大學聯盟四所成員學校:柏林工業大學、慕尼黑工業大學、斯圖加特大學及達姆斯塔特大學和德國高等教育相關機構:宏博基金會、弗朗和斐基金會,參訪中與德國理工大學聯盟成員學校有了深度對談,雙方就系統運作、學務、國際化各方面交流,開啟爾後雙方締約契機。

蘇慧貞校長致詞表示,臺灣綜合大學系統與德國理工大學聯盟簽訂合作協議,創下國內大學系統與國外知名大學系統締結聯盟合作之先例。未締結盟約前,雙方之學術研究及學生交流即相當頻繁,成員學校間多各自簽有姊妹校、雙聯學制、研究學術交流、交換師生及產學等合作約定,奠基於此基礎上,系統間之跨國跨校級之學術交流在簽訂聯盟合約後得以更加強化。在全球化的國際趨勢下,交流方式也不再侷限於傳統的國際會議及學術研究,此次以大學系統整合的模式,結合彼此資源與相對優勢,擴大合作範疇,共同推動國際合作事務,藉以提升大學系統的國際水準,互相加值,並發揮「1+1大於2」之綜效。

雙方於該日共同簽署「合作備忘錄」,訂定未來合作架構,據以深化具體合作事項,為交流深廣度與國際知名度展開全新的一頁。

發布單位:臺灣綜合大學系統

發布日期:2016年11月29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