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我們

立足台灣、面對亞洲、走進世界 - TCUS

創辦理念

臺灣的大學數目偏多,教育資源分散,每所大學在侷限的環境中,以研究型的綜合大學為定位發展,但在有限的資源下,設備、師資重疊,以致每校齊頭式的平等發展,競爭力薄弱。環顧世界頂尖大學,不但具有充分的資源,教授及學生均須達到一定門檻,所積累的能量及創造的影響力,是臺灣的大學難以匹比。

臺灣的大學已初見整合之雛形,中央、陽明、清華、交通大學整合成為臺灣聯合大學系統,為頂尖大學的整合跨出第一步,該聯合大學及中北部高等教育資源,整合自有合理性與方便性。

民國100年,四所臺灣中南部的標竿大學:國立成功大學、國立中山大學、國立中興大學及國立中正大學,在教育部支持下,組成了「臺灣綜合大學系統」(以下簡稱本系統),於現階段在各校原有之行政架構下,成立跨校系統,此整合除使教育資源之有效利用與發揮之外,更希望和北部縮小教育資源的差異,繼而建立臺灣高等教育的新藍圖,希冀整合中南部大學與產業之上、中、下游相互結合,帶動台灣西部綠色科技走廊的佈建,成為中南部高科技經濟產業的發動機。

本系統敦聘國際高溫超導權威、香港科技大學前校長朱經武院士出任首任系統住席,以其在國際學術的高度,督導並帶領四校 在教學資源研究發展、圖書資訊、國際事務、人文社會、產學智財、永續經營等面向進行合作與交流,並整合各方資源,以產生良性互動及新生動力。

 

系統整合

臺灣綜合大學系統啟動合作與整合之重要基礎項目即為行政整合。此部分之運作除將透過操作以下所述之教學、研究、圖資、產學等實務整合時予以實驗和落實,並將經由成功大學主辦、由本系統學校與教育部共同合作探討「大學自主管理」之可行性,儘速執行如會計管理試辦規劃等實質議題之系統化。

國際事務方面,透過籌備國際學院,建立臺綜大實質國際合作平台,於國際事務業務聯合推動、資訊平臺建立及外語教學資源產生全面整合,更進一步強化國際化之發展;另規劃於102年建置四校中英對照法規資料庫,以達資源共享之效。

教學方面,利用遠距教學系統支援跨校共享課程,包含生命科學、物理科學、社會科學等領域;成立跨校通識巡迴講座,由四校教師至各校輪流授課;透過聯合舉辦教師專業知能研討會,整合教師資源,亦邀請中南部非系統內之國立大學教師參與,反映臺綜大帶動地方周遭共享資源之成果;同時,更首創學士班體育績優生聯合招生機制,整合學生學習資源,於102年開始試辦。

學務方面,除聯合舉辦「正興城灣盃」外,亦結合四校衛保人力與經驗,加上成大醫學院之健康管理、照護等相關課程,共同推動健康促進活動。

圖書資源方面,透過電子書共購共享,四校節省42%採購經費;建立線上學習平台,四校共同培訓人才,共享館員教育資源。

研究發展方面,設立年輕學者創新研究成果選拔,鼓勵年輕教師勇於嘗試創新方式研究,於自然、生科及人社等領域選拔出16名教師,為四校萌芽功能中心提供萌芽可能之源頭;共同建置教師人員專長、論文資料庫網站,統一呈現四校成果,使校內外人士資訊運用更完整便利,進而協助沒和各項計畫之形成;四校亦建置共同儀設管理平臺,共享儀器設備。其他成果如整合法律諮詢服務系統;整合資訊安全與個資保護專長領域之師資與人才,提昇資訊安全與監控服務並逐年降低四校個資外洩風險;共同撰寫「臺綜大永續校園白皮書」、擬訂「臺綜大永續校園宣言」、建立臺綜大永續校園環境指標,期能落實建立永續校園之目標。